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94.5%!新冠疫苗有效性创新高

 作者:文乐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11/18 9:35:00 字体大小:

本报讯 据《自然》报道, 当地时间11月16日,美国生物科技公司Moderna报告称,根据其正在进行的III期疗效试验对95例病例的分析,该公司基于RNA的疫苗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性达94.5%。

相对于辉瑞/BioNTech和俄罗斯Sputnik V疫苗的声明,此次公布的结果透露了更多细节。Moderna发布的数据显示,该疫苗可能预防严重的新冠肺炎感染,这一点在其他开发者的声明中并不明确。

“我们需要看到经过同行评审的数据,但无论如何,这看起来都是非常好的消息。”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免疫学家Daniel Altmann说。

疫苗联合开发机构——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主任Anthony Fauci说,疫苗预防率达95%是我们的 “愿望”。“愿望已经实现了,这是非常好的消息。”

Moderna是首批宣布研制新冠肺炎疫苗并进行人体临床试验的开发者之一。该疫苗包含RNA指令,使细胞产生一种改良的冠状病毒刺突蛋白——免疫系统对抗冠状病毒的关键靶点。该公司于7月27日开始了第三阶段试验,并已招募了大约3万人。

试验还在继续。11月15日,一个独立的数据安全委员会在进行分析时发现,95名试验参与者患上了新冠肺炎,其中90人接受了安慰剂注射,5人接受了疫苗,有效率为94.5%。辉瑞和BioNTech在94例病例的基础上报告了超过90%的疗效,而Sputnik V92%的疗效是在只有20例新冠肺炎病例的基础上测出的。

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学院统计流行病学家Stephen Evans说,一旦Moderna试验完成,疫苗有效性的最终结果可能会低一些。中期数据表明,由于统计的不确定性,这种药物的有效性可能只有86%。

Moderna还提供了一些证据,表明其疫苗可以预防严重的新冠肺炎感染。中期分析发现,在试验的安慰剂组中共有11例严重病例,而疫苗组中无1例。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冠状病毒疫苗紧急批准指南显示,如果一种疫苗要获得批准,药效试验应包括至少5例安慰剂组的严重病例。

与其他疫苗一样,其不确定性仍然存在。目前尚不清楚该疫苗的保护作用能持续多久、能否阻止人们传播病毒,以及是否对老年人等高危人群也有效。该公司报告说,在95个案例中,有15个患者年龄在65岁以上,但没有说明这些参与者在哪一组。

Evans说,一个关键问题是,接种疫苗组的5例感染者中有几位是65岁以上,这可能表明疫苗在这一人群中的有效性是否低于其他人群。在新闻稿中,Moderna说:“初步分析表明,在所有被评估的亚群中,安全性和有效性大致相同。”

同时,令研究人员感到振奋的是,Moderna宣布该疫苗稳定性在普通冰箱中可保持1个月、在普通冰柜中可保持6个月。而辉瑞/BioNTech的疫苗在交付前必须储存在零下70℃的低温环境中,这意味着在一些没有足够“冷链”基础设施的地区,疫苗很难实现分发。(文乐乐)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