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中德美俄科技界共议“多边世界的科学”

 作者:高雅丽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11/11 9:40:12 字体大小:

本报讯(见习记者高雅丽)近日,世界科学峰会中德美俄四国高级别圆桌会线上召开。会议主题为“多边世界的科学”,与会嘉宾围绕如何推动国际科技合作以及科学如何在多边主义中发挥关键作用开展深入探讨。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出席会议。

万钢强调,无论是一国的科学政策还是国际间的科技合作,关键在于连通科学家之间相互交流的渠道。科学研究必然要求国际合作,科学家的国际合作是内生需求。他倡导促进科技界自由和无障碍的沟通,寻找政治与科学的共同目标。政治家应当为科学家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保障科学家之间的稳定交流。科学家间交流产生的友谊,能够促进各国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弥合政治鸿沟。政治与科学之间达到最佳合作效果的重要基础,就是要尊重科学、尊重事实。

万钢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带来启示,在人类共同面临的危机面前,只有携手合作、主动行动才能解决诸如气候变化这样的全球共同挑战,为未来绿色发展做出贡献。单边主义等问题并不能阻止科学家自发自觉的相互联系,尽管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各国人员流通不便,科技界依然可以通过网络开展沟通联络,科学家在科学研究等工作层面和价值理念交流方面实则有所加强。疫情以来中国科协已开展300多场不同专业、不同学科领域之间的国际交流活动,其中至少80%的活动有来自中、德、美、俄四国科学家的参与。

万钢倡议,应从政府财政投入支持长远性的基础科学研究、财政税收政策激励企业投入更多研发经费、鼓励社会公益性资金投入科研领域、科研成果转化惠及研发人员等四方面加大对科学研究的资源投入力度。

德国前联邦教研部部长安奈特·沙万指出,科学研究和科研政策制定是非常好的方式和策略,可以让各国建立起沟通的桥梁,并且可以作为外交手段建立互信关系。她强调应加强全球青年科学家的交流与合作。

美国前总统科技顾问约翰·霍尔德伦表示,科学和技术才是解决当今社会所面临的问题的唯一答案,并不只是针对公共卫生、环境、气候变化等问题。如果没有科学证据的支持,就无法有效解决任何一个问题。

“我们这样的对话真正在艰难的时刻建立了桥梁,在今天这个时刻国际合作比以往更加重要。”俄罗斯总统科技助理安德烈·富尔先科说。

会议还围绕科学和科技政策如何应对全球挑战、政治与科学对话的方式和作用、交流科研和创新领域的解决方案、加强国际合作、推动青年科技人才交流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