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中疾控原副主任杨功焕:全球第二波疫情已爆发

 作者:倪浩 来源:环球时报 发布时间:2020/10/12 8:17:31 字体大小: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记者倪浩】随着北半球气温转凉,秋冬降临,欧洲多个国家单日新增病例持续创新高。在亚洲,印度、尼泊尔等国疫情让人担忧,而美国单日新增病例则一直在高位徘徊不下。中国疾控中心原副主任杨功焕11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综合多方面因素,新冠疫情秋冬季反弹已经开始,第二波疫情的发作已拉开序幕。不过她也认为,随着人类应对新冠疫情经验的不断积累,死亡率已在下降,所以不必像第一波疫情出现时那么担忧。

第二波疫情已经开始

今年5月31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接受采访时就认为,秋冬暴发二次疫情“基本上是肯定的”。而早在3月31日,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就表示,美国新冠疫情可能在今年秋天卷土重来。全球疫情将在秋冬开始二次暴发已成为共识。

时间进入10月份,北半球气温转凉,欧洲疫情形势日趋严峻,多个国家单日新增病例频频创下新高。法国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全国新增确诊病例20339例,单日新增病例首次超过2万例,为疫情暴发以来新高。俄罗斯媒体9日消息称,过去24小时俄新增确诊病例12126例,创疫情以来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最高纪录。匈牙利、罗马尼亚、西班牙、摩洛哥、德国、加拿大、印度、尼泊尔等诸多国家都陷入了疫情重新抬头,日增病例创新高的考验中。美国的单日新增病例虽有起伏,但一直维持在高位。

杨功焕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随着北半球秋冬季节的到来,第二波疫情已在全球发作。“新冠病毒的活性跟季度密切相关,秋冬气温下降,病毒活性升高,造成疫情在秋冬季节的必然反复。”

杨功焕解释说,年初业内一致预期,夏季气温升高,病毒就会“逐渐消失”,但事与愿违,美国在7月份的病例则出现了迄今的最高峰。除美国之外,当时,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主要在南半球包括南美洲和非洲国家;现在北半球气温下降,病毒活性增加,因此疫情在上半年的基础上还会加重。“这一直是业内专家对冠状病毒的共识,并不是经验推测。现在事实也说明了这一点,尤其是在欧洲,法国、西班牙等国家的疫情近日又在加剧。”

杨功焕认为,目前,欧美国家积存的病毒量非常大,也是日增病例新高的一个重要因素。另一个原因是欧美国家日检测能力也在不断提升,造成报告确诊病例增加。但是综合各个因素来看,杨功焕认为,在疫苗还没有大规模临床应用的情况下,病例数不断升高,疫情二次暴发的趋势是必然的。

不必像第一波疫情那么担忧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追踪数据,截至北京时间11日7时,全球新冠确诊病例达37077182例,死亡病例为1070990例。美国是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确诊病例达7709628例,死亡病例为214305例。

杨功焕认为,全球累积的确诊病例会越来越多。但是也必须注意到病例死亡率在不少国家中却在下降。9月以来西班牙每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量的峰值大约是第一轮疫情时的1.8倍,但新增死亡病例数量的峰值却仅有第一轮疫情时峰值的20%左右。美国的情况也同欧洲类似,从死亡率上来看,截止10月6日,美国所有确诊病例中,累计死亡人数占比已降至2.84%,不足第一轮疫情高峰时顶部值的一半。

另外,杨功焕认为,新冠疫情暴发已近10个月,人类在治疗新冠肺炎方面的医疗技术和经验也在不断进步和丰富。“各国日检测量在不断增加,新增病例中轻症患者不断增加,这也导致确诊人数在上升,但是死亡率却在下降。”她认为,确诊病例数不断升高,但是死亡率并未跟随上升,是第二波疫情的一个显著特点。她强调说,“加上医疗经验的增加,相对来说,第二波疫情引发的担忧没有第一波疫情那么严重。

虽然如此,杨功焕认为,全球疫情仍然在快速蔓延中,尤其是在欧洲各国,因此一定的防控措施还是必要的。“如果不隔离,传染就会蔓延下去。在疫苗还没有临床应用的情况下,隔离在目前的防控中仍然是非常有效的措施。公共卫生预防措施中,隔离始终是必须的。”

中国应该如何应对?

刚刚过过去的8天“十一”长假,全国共有6.37亿人次出游,而中国没有出现与疫情相关的紧急情况,也没有出现本土确诊病例。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认为“黄金周”是对中国疫情防控,特别是复工复产、恢复生活的一次“大考”。他指出,根据新冠肺炎平均潜伏期,从假日结束以后,还要观察大概10天左右,才可以做最后判定。

杨功焕认为,如果中国通过“大考”,至少说明目前中国的新冠病毒的数量已经很少了,未来也不会兴风作浪。吴尊友认为,只要人群当中没有病毒存在,人员密集也不会造成传染病扩散,采取防范措施也是谨慎防止出现意外。

杨功焕告诉《环球时报》,目前,中国病例数“起点”在全球范围内已经非常低,病毒的基础量也很低。“但这并不代表没有,意味着中国如不注意防控,病毒发作和扩散的风险仍然存在。”杨功焕认为,中国已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一些必要的防控措施依然在坚持,而且疫情防控的意识早已深入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这是对的,一定要坚持下去。”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