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躬耕蚕桑61载 向仲怀与他的“新丝绸之路”

 作者:肖江川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9/29 11:03:18 字体大小:

有着数千年悠久历史的中国蚕桑业造就了闻名于世界的古代丝绸之路。目前,中国蚕桑业科技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踏上“新丝绸之路”,这一切,与中国蚕业科学界迄今唯一的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向仲怀在蚕桑科学界的重大突破有着密切的关系。近日,在西南大学蚕学宫,向仲怀院士向记者讲述了他心中的21世纪“新丝绸之路”。

向仲怀1937年出生于重庆,1954年进入西南农学院(现西南大学)蚕桑系学习,毕业后留校,由此开启61载的蚕业教育与科研生涯。

向仲怀22岁时便因研究发现四川省灾害性蚕病壁虱病病源,填补国内蚕学研究的一块空白而崭露头角。2003年,为了中国能在基因知识产权国际竞争中占据主动地位,他率领团队400多名科研人员夜以继日工作100多天,赶超在日本之前,绘制完成世界上第一张家蚕基因组框架图。

当时基因组是代表当今生物科学的最高水平。人类基因组我们只占百分之一的工作。那么我们如果不能在家蚕这一块做出努力的话,做出应有的贡献的话,我们觉得是愧对祖先,也愧对后人。

在向仲怀看来,传统的“丝绸之路”主要是以蚕桑为基础的丝绸产业,而21世纪的“新丝绸之路”则是以基因组研究为平台,以现代科技为核心,不断优化家蚕品种,提高丝织技术科技含量。2013年,向仲怀再次带领团队在世界上率先完成桑树基因组的测序工作。

2015年,向仲怀院士在有着“绸都”之称的四川南充市建立院士工作站,用3年时间在嘉陵区建成了全国最大的茶桑基地,这也是向仲怀院士带领团队走上“新丝绸之路”的试验基地之一。目前基地已成功开发出春桑茶、桑茶粉、药桑等五大类数十种产品,并规模化生产,使当地的不少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桑树、桑枝、桑白皮,全身都是宝,而且它都有很好的作用。特别我们发现它本身有一个很明显的降糖的作用。为什么要重新认识这个蚕桑产业,所以从基因组以来,我有这么几大发现,这几大发现都是足以改变,根本改变我这个产业的用途的。

向仲怀表示,蚕丝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传承和弘扬蚕丝文化意义重大。在开拓“新丝绸之路”方面,他要化身“代言人”推动蚕丝文化研究。

中国的蚕丝已经是几千年了,五六千年了。在古代来讲,中国这个文明叫“农桑立国”,它是跟中华文明伴生的,而且它通过这样一个流传,通过把中华文明传播出去,它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