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发布7项最新科技成果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9/13 9:19:49 字体大小:

9月12日,山东大学科技成果发布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在济南举行。 孙婷婷 摄

中新网济南9月12日电 (孙婷婷)磁悬浮血泵体外循环生命支持系统、新能源汽车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全可变液压气门系统、用于肿瘤病理临床诊断的双光子荧光、抗感染功能蛋白质的发现与应用……山东大学科技成果发布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12日在山东济南举行。签约仪式上,山东大学发布了7项最新科技成果,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医药健康等领域。

9月12日,山东大学科技成果发布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在济南举行。 孙婷婷 摄

山东大学此次分别完成了5个重大平台、4个重点成果转化项目的签约,合同总额达2.1亿余元(人民币,下同)。其中,氧化铝特种陶瓷材料及相关应用专利成果,以转让方式实施转化,技术转让费总额为6000万元。

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陈代荣所带领的团队自2002年起致力于氧化铝陶瓷纤维的技术攻关。陈代荣介绍说,此次成果转化主要涉及氧化铝微晶陶瓷磨料和氧化铝基陶瓷纤维的“溶胶-凝胶”法制备及其相关应用等。“氧化铝陶瓷纤维具有热稳定性好、机械强度高、弹性模量大、抗化学侵蚀能力强等多重优点,是一种综合性能优良的工程材料,可用于航空航天、石油化工和冶金等多个领域。”

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介绍说,学校以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乡村振兴、海洋强省建设等为总抓手,聚焦十强产业、服务十六地市,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教融合以及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进步。“下一步,山东大学将重点探索市场化技术转移运作方式,尝试引进专业人员和第三方机构,建立科技成果转化的市场化机制,拓宽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渠道。”

王琪珑称,山东大学还将借力山东工研院、大学科技园和山东产业的特色,构建“原始创新-工程化-成果孵化-产业化-新需求反馈”全技术链条的技术循环生态圈。“发挥学校学科齐全、理工医科技资源雄厚的优势,以需求为导向,引导科研人员主动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支撑。同时,在学校建设成果转化孵化基地,在济南市及周边地市建设产业发展基地,将学校的科技优势辐射山东省及周边各特色产业园区。”

据悉,山东大学科技合作和成果转化呈现蓬勃向上态势,服务山东的特色和模式显著。截至今年8月,学校已签约共建平台25个,共建合同经费超1.7亿元,其中合同经费千万级平台有9个。成果转化立项27项,包含专利76件,拟定转化合同额9662.5万,再创新高。(完)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