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开学第二天,监管部门“突袭”学校食堂

 作者: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9/9/3 13:15:51 字体大小:

孩子在学校食堂吃的饭菜卫生干净吗?喝的饮用水是否清洁?学校旁边的饭馆和超市是否存在食品安全问题?今天(9月3日)是正式开学的第二天,上午,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教委、市卫健委组成联合检查组,“突袭”小学食堂、校园周边饭馆和超市,对食品安全进行现场检查。记者了解到,一直到10月中旬,市场监管部门对校园内及校园周边的食品和风险隐患都将进行全面排查整治。

事先不通知、不打招呼,上午10点半,检查组首先进入位于海淀区的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食堂。“如果用小盘小碗装食物,普通的消毒柜就能满足消毒要求。但是如果用大个儿的托盘装食物,小型消毒柜可能就无法胜任了。”海淀区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科长戴惠玲发现,人大附小已经配备了热风消毒库,大小餐具都能入库统一消毒。

后厨的金属餐台上,排列整齐的20多个塑料保鲜小盒内装好一份份炒洋白菜、炒黄瓜、土豆烧牛肉等菜品。“这是食品留样,每一锅菜都要留样。”戴惠玲介绍说。

后厨内,身穿厨师服、头戴厨师帽的大厨们,正在大锅内翻炒着准备出炉的菜品。炒完菜,却不急着出锅,而是往大锅中间插入一个温度计。大锅菜热不透怎么办?原来,食品烧熟之后,厨师们必须要用温度计测试锅中心菜品的温度,只有中心温度达到70摄氏度以上,才能正式出锅。

另一边的餐台旁,戴惠玲抽出涂抹管,在装饭菜的容器上反复擦拭。15秒后,表面洁净度检测仪上显示出结果,屏幕上显示的数值为0。“特别好。”检查人员表示,如果容器上有食物残渣,检测仪就会显示出不同的数值。数值在30以下属于特别安全的范围,目前,海淀区教委已经给每个学校食堂都配了这种快速检测仪。

随后,检查组又来到校门外的老家肉饼蓝靛厂店和便利蜂超市。对校园周边儿童食品经营者资质、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进货查验结果、食品贮存、标签和说明书等进行检查。

记者了解到,从即日起一直到10月中旬,为期一个半月的学校食品安全和防控专项检查将在全市范围内展开,全面排查、整治校园内及校园周边的食品和风险隐患。

此外,还将针对校园周边销售“辣条”类“五毛食品”、冷冻饮品、自制饮品及其他类儿童食品的小超市、小食杂店、批发市场、零售市场进行重点检查,并将预包装奶茶、冷冻饮品、糕点、肉制品等容易出现问题和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产品纳入抽检范围。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