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教育部:实行师德问题“一票否决” 学术造假“一票否决”

 作者: 来源:新民晚报 发布时间:2019/9/3 13:16:12 字体大小:

【新民晚报·新民网】目前中小学教师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技工学校教师的职称改革已经完成。如何如何发挥教师职称评价的指挥棒和导向作用,更好引导教师潜心育人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今天上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副司长胡文忠在教育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评价标准是教师职称评价的核心问题。在教师相关系列职称改革过程中,我们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注重对师德素养的考察,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树人、爱岗敬业,实行师德问题“一票否决”、学术造假“一票否决”。

胡文忠指出,在评价中,我们突出对教书育人工作实绩考察。以职业属性和岗位要求为基础,区分不同教师队伍的特点,不同学科的特点,分层分类制定评价标准,着力提高评价的科学性和针对性。比如,技工院校教师、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职称评价标准进一步完善,把指导学生参加技能大赛成绩作为评价的重要内容。

此外还要破除“四唯”的倾向。一是淡化学历要求,对学历仅做一般性的要求,为不具备学历的特殊人才建立特殊通道。二是淡化论文要求,推行代表作制度,改变片面地将论文、著作数量与职称评审直接挂钩的做法,将教案、教研报告、参与学校专业建设、参与实训基地建设、指导学生实习成果等作为评价的内容。三是淡化资历要求,对优秀教师和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可以不受层级的限制,直接申报高级职称。最后是淡化奖项要求,不对奖项做硬性要求,不把荣誉性称号作为限定性条件。比如,最近南京林业大学的蒋华松老师,主要是凭着教书育人的过硬本领和优异成绩,不是学术论文,评上了教授职称,受到社会广泛热议和好评。(新民晚报驻京记者 潘子璇)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