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秦皇岛“1.6万天价宿舍”曝光恐吓强制住宿扣押毕业证

 作者: 来源:时间财经 发布时间:2019/8/29 8:57:30 字体大小:

8月27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1.6万元天价住宿费”一事引发舆论哗然。据了解,该高价公寓为东秦分校校内的“鹏远公寓”,并非学校的自建学生宿舍。该学生公寓费用逐年升高,一年时间从5000多元涨到了16000元,包括住宿费和所谓“增值服务费”。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并非存在天价住宿费那么简单。据媒体报道,早在2018年就发生过保安恐吓、强制停电、学生拒绝不合理涨价被扣押毕业证、缴费还要被强制签署“自愿”协议。

8月28日,时间财经联系到了一位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小周,小周表示,去年就出现过某院院长扣留不交合理住宿费毕业生毕业证的事情。

据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官微消息,针对秦皇岛鹏远高校服务有限公司收费问题,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和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党委高度重视,市政府已经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学校开展工作,对网上反映的有关问题进行调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将努力配合调查组做好相关工作,坚决依法依规维护好学生合法权益。

公开资料显示,鹏远公寓背后公司为秦皇岛鹏远高校后勤服务有限公司(下称鹏远后勤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朱立秋,持有该公司90%的股份。据报道,朱立秋现任河北鹏远装饰工程集团(下称鹏远集团)董事长。

科技与战略风云学会研究员陈经对时间财经表示,交如此高的住宿费,还不如自己出去租房,秦皇岛应该不贵,又不让。而且是5740涨上来的,就装修了一下。社会力量办公寓也行,但为什么高价租给学生?国家给大学生人均经费好几万,大学学费住宿低廉,不能被所谓的“社会力量”给破坏了形象。哪怕集团背景深厚,企业和学校也得出来公关说明吧?山东大学都弄得灰头土脸,东秦这事也是破坏国家教育形象。

截至目前,鹏远集团在企查查平台披露的官网已无法打开。时间财经拨打鹏远集团对外披露的电话,对方表示,“我们与鹏远后勤属于两个公司,那边的事务我们不负责,两家公司是同一法定代表人。”时间财经又多次拨打鹏远后勤公司电话,截至发稿,尚无回复。

恐吓、强制住宿扣押毕业证

据了解,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近日2019届新生开学,在鹏远公寓的住宿收费中,除了1200元住宿费外,还有千元至万元不等的服务费。

有学生报料,一个二人间,一年16640元,“其中住宿费1200元,服务费1.4万元,还有设备使用费等”。而去年收费是5740元,整整高了两倍。这也意味着服务费是住宿费的10倍。

涨价引起了学生们极大不满,拒绝缴纳。据市界报道,针对不缴费的学生鹏远采取的办法是,女生宿舍由宿管阿姨带着两个财务处的工作人员逐个房间敲门要钱,男生宿舍则是三个彪形大汉直接上门,言辞之中不乏恐吓威胁之语。后来鹏远把未缴纳的楼层停电,很多学生去食堂二楼鹏远的财务部和行政部静坐。

大四学生小周对时间财经确认了该情况属实,并表示,“停电去静坐有这回事,当时有人开了直播,很多人都去看。我是女生,只清楚宿管阿姨上女生宿舍门的情况。”

据北青报报道,一年一万六,这已经是一般快捷酒店的价格了。相对于正常的高校学生宿舍收费,称其为“天价宿舍”并不为过。对此,秦皇岛市场监督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员解释,此次发生的收费风波,与东北大学无关,这属于社会力量办的公寓,学生自愿进行选择,至于收费标准是否合理,不由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

小周则表示,“东秦分校实际上是有自己的学生宿舍的,但是不够,并且校内宿舍先到先得,来迟后没有校内宿舍,后面的没位置了都只能去住鹏远公寓,并且学校强制要求每个学生在学校内有床位。你说是自愿还是非自愿去住鹏远?”

“我们交了设备使用费,但我们坏了所有东西都要我们自己掏钱换,并且这个热水器我们使用多年存在极大安全隐患,我们多次要求换但皆无果,可以说我们寝室的热水器除了外边的壳子里边一切零件我们都换过。”小周表示,除了热水器,鹏远说它的服务包括打扫卫生,开风味餐厅,但是它所谓的打扫卫生就是阿姨每天进来花10s在地上拖出一道带有臭臭味道的水痕,风味餐厅闹过老鼠乱爬并且之后被勒令停开。

事实上针对鹏远后勤公司的服务价格问题,秦皇岛市物价局曾与其打过官司。据红星新闻报道,秦皇岛市物价局曾与鹏远高校后勤服务有限公司就住宿费问题打官司。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鹏远对学生公寓收取住宿费的行为,不属于行政事业单位的收费行为,鹏远在与自愿选择入住的学生达成协议的基础上,向学生提供标准之外的额外服务,并在收费票据上明确载明收取的费用为“增值服务费”,该行为属于市场行为。

鹏远公寓APP显示,公寓选房共包含多个档位,从二人间到六人间、从标准、温馨、舒适不等,其中最便宜的基本六人间,收费2340元;最贵的豪华双人间,收费16640元。荔枝新闻注意到,在各档位宿舍费用详情里,住宿费的数额是一样的,均为1200元;差别的是服务费,由300元到14600元不等。

1997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释义》将教育收费列为涉及公众利益的重要的公益性服务收费,不宜以利润最大化为经营主体的行为目标。学生公寓住宿费标准总体上继续保持稳定,控制在每生每学年1200元以内的政策没有变,各地应认真遵照执行。

人民日报评论,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爆出天价住宿费,双人间一年一万六的鹏远公寓,跟学校是怎样的关系?学生是否只能选择市场化的公寓?相关部门和学校要重视学生的呼声,公布情况,解决学生问题。引入社会力量办学是好事,但不能什么都甩给市场,更不能为了钱而漠视学生利益。

背后神秘老板

据悉,鹏远公寓所在公司为秦皇岛鹏远高校后勤服务有限公司,于2002年4月与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签订合同,投资建设了包括公寓在内的后勤园区,由该公司管理收费,所有权属归公司。

鹏远公寓的背后为秦皇岛鹏后勤公司属于鹏园集团。企查查显示,河北鹏远装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注册资金2000万元,是一家具有一级装饰施工资质和乙级建筑装饰设计资质的专业性建筑装饰施工企业。

而鹏远集团董事长、法定代表人为朱立秋,其名下有十多家公司。

企查查人物介绍显示,朱立秋出生于1967年11月,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清华大学E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2014年分别担任河北省总商会副会长、河北省信息产业和信息化协会执行会长、河北省改革战略研究会副会长等职务。

据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河北省发改委曾于2017年6月回复朱立秋提出的“关于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服务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的建议”。但被否决,回复称,“目前还没有后勤服务价格市场化或上调学生公寓收费标准的政策条件。”

据荔枝新闻报道,河北省发改委相关工作人员透露,朱立秋曾多次建言调整收费标准。“我们为此专门请示了国家发改委和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和教育部很早之前就明确了高校的收费分两种,一种是政府投资兴办的宿舍,还有一种是社会力量投资兴办的宿舍。收费标准都需要控制在1200元以内”。

对网上反映的秦皇岛鹏远高校后勤服务有限公司收费问题,秦皇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已经约谈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和鹏远公司主要负责人,要求其严格依照国家法律和政策,做好学生后勤服务工作,依法依规维护好学生合法权益。据悉,市政府已经成立联合工作组进驻学校开展工作,对网上反映的有关问题进行调查,调查结果将适时向社会公布。

光明网发表评论员文章称,这个公寓所谓“市场定价”是站不住脚的。严格来说,这根本谈不上一个市场,学生不具备正常的市场选择权:学校床位不够用,还能让学生去哪?从外观来看,更像是垄断之下的乱收费。但愿这次调查组进驻后,能对这所公寓的历史与前景有个明确的解答。毕竟,根据现阶段的人均收入状况,1万6一学期的大学宿舍,不交钱就断电、张贴名字,实在不是教育该有的样子。(北京时间财经 李洪力)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