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Nature炮轰论文代写,中国留学生曾花77万找“枪手”

 作者: 来源:科学网 发布时间:2019/11/9 11:50:25 字体大小:

科学网  作者 | 李濯清 甘晓

近日,Nature网站发文炮轰学术界“合同作弊”行为。文章称,全球范围内“合同作弊”行为泛滥,科研诚信正在遭受重创。

“合同作弊”,就是大家熟悉的,论文代写。

最新文章的作者是南澳大利亚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Tracey Bretag。她带领的团队在一项对大学生作弊行为的调查时发现,在澳大利亚本土8所大学的14000名学生中,6%左右的学生做过弊,大部分不止一次。

这个结果似乎并不出人意料。但在进一步分析原因时,研究者们大吃一惊。他们抽丝剥茧,发现了一个“欣欣向荣”的全球论文代写市场。

不仅在美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就连伊朗和乌克兰这样的科研并不领先的国家也没有幸免。例如,在伊朗发现了期刊论文的“全套服务”,在乌克兰发现了代写博士论文的市场。

论文代写,不是什么光彩的事儿。

一方面,的确是卖家的错。研究者在调查中发现,过去5到10年里,论文代写公司的商业广告以各种“辣眼睛”姿势刷屏,诱惑学生和教师“入坑”。

MyMaster在外国社交网站官方主页上显示的招聘信息,其中以繁体中文明确提到“写手”。2015年,澳大利亚爆出中国留学生涉嫌通过这家网站请枪手代写论文的丑闻。学生们为找“枪手”代写论文花了至少16万澳元,合人民币近77万元。

另一方面,买家当然不是无辜者。

那些承认买论文的学生和教师告诉Bretag团队,英语不好、存在侥幸心理以及对教育环境不满是他们买论文的主要诱因。

这并不是为作弊者们开脱。Bretag想说的重点是:论文代写,不仅是某个学生、教师或组织的责任,而是一个系统性问题。

最后,她总结了论文代写“三宗罪”:

论文代写威胁公共安全;

论文代写威胁到对科学事实的普遍理解;

论文代写危害科学信誉。

为此,作者呼吁,科学界必须认识到论文代写事关科学诚信的价值观,需要全球学术界、政府、基金机构、监管机构和高等教育界团结起来共同面对。

看完国外,再来看看中国情况如何?

国内“灰色产业链”浮出水面

2015年,英国现代生物、斯普林格、爱思唯尔、自然等国际出版集团4批集中撤稿,涉及到中国作者论文117篇。

2015年12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发布了对上述事件的调查报告。

报告称,调查发现,在这批论文被撤稿的原因中都提到了“同行评议涉嫌造假”,由此发现其背后隐藏着一条灰色的“产业链”——第三方中介机构。

自然科学基金委按规定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罚,最严重的为7年内禁止申请科学基金项目。

据《中国科学报》2016年1月的报道《揭开“脏”论文操作暗箱》,第三方机构不仅在审稿环节提供服务,还会从作者的发表需求出发,定制出针对期刊选择、实验数据、代写及投稿、知识产权等全流程的详尽计划,形成一条学术不端的灰色产业链。

上述报道中对一家论文服务网站的暗访显示,一篇SCI论文的准备时间需要10~12个月,一篇发表在影响因子为0~1的期刊上的论文价格为3.8万元,其中包含“写发费用,版面费自理”,“只须提供作者信息和研究方向即可”,“无须提供实验数据,都写论著性论文,就是提出自己观点的论文”。

联合发力,重拳出击打击论文造假

2017年4月,斯普林格旗下《肿瘤生物学》杂志撤销中国学者107篇论文,成为中国启动整治学术不端重拳的标志性事件。

科技部会同中国科协、教育部、卫计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有关部门,形成五部门联合调查工作组,制定了彻查处理工作方案。

针对此次撤稿事件中参与造假的第三方中介机构,上述五部门会同中央网信办、工商部门启动“清网行动”,打击论文造假的“灰色产业链”。

据《中国青年报》2013年报道,武汉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早在2009年,中国论文买卖规模达10亿元。

尽管这一数据尚无进一步佐证和更新,但论文代写作为一项生意,对科研诚信及科教质量的伤害已成不争事实。

对此,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频频出拳,整治论文代写不正之风:

● 2015年12月,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卫生计生委、中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委七部门联合印发《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坚决抵制“第三方”代写、代投、修改等学术不端行为。

● 2016年1月,国办下发《关于优化学术环境的指导意见》,强调不准利用中介机构代写或变相代写论文,或通过金钱交易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等。

● 2018年5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规定“不得购买、代写、代投论文,虚构同行评议专家及评议意见”。

● 2018年7月,教育部印发《关于严厉查处高等学校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通知》,要求严厉查处高校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

正如Nature文章所言,论文代写实为科研诚信“毒瘤”。科研人,请从自己做起,抵制论文代写,抵制学术不端行为。

参考文献: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19-03265-1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6/1/335625.shtm

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16-01/14/c_128626617.htm

http://politics.people.com.cn/n/2013/0923/c70731-22997554-2.html

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18-05/30/c_1122913789.htm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