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德拟推欧洲数据云与美争夺数据主权

 作者:李山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9/11/1 9:11:38 字体大小:

科技日报柏林10月30日电 (记者李山)近日,德国联邦经济部在多特蒙德举行的联邦政府数字峰会上,正式建议欧洲建设自己的网络云设施Gaia-X,通过创建面向欧洲的、强大而有竞争力的、安全可靠的数据基础架构,抗衡美国在市场上的领先地位。

目前为止,欧洲公司的数据主要存储在美国的服务器上,亚马逊、微软和谷歌的云服务主导着世界近75%的市场。然而近年来与美国的贸易冲突,以及对允许美国当局获取海外数据的《美国云法案》的疑虑,迫使欧洲开始考虑中央基础设施的安全性和数字世界中的单方面依赖问题。

在法国等欧洲伙伴支持下,经过数月酝酿,德国联邦经济部部长阿尔特迈尔在2019年的德国联邦政府数字峰会上,正式建议欧洲建设自己的网络云设施。这个以古希腊神话中大地之神,众神之母盖亚来命名的项目Gaia-X,将创建一个“安全且可信赖的欧洲数据基础架构”。阿尔特迈尔称其为“重要的欧洲数字生态系统的摇篮”。

与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类似,Gaia-X将强调欧盟内外有别,在加强内部数据安全共享的同时,外部的直接访问和使用需要通过特定协议。这一雄心勃勃的欧洲数据基础设施项目的核心,是欧洲的IT供应商共同组成一个网络,通过“联合多云技术”,使欧洲公司可以在其中安全、独立地存储和处理其数据,享受云解决方案的好处,同时又不影响其“数据主权”。在此基础上,欧洲将可以开发依赖于访问大量原始数据的业务模型,例如在人工智能领域。

尽管博世、SAP、德国电信、德意志银行和西门子等德国主要公司以及其他欧洲合作伙伴(尤其是法国)将参与Gaia-X项目的开发,但要按设想在2020年底就开始提供首批试用,仍面临很多困难。该项目在欧盟层面的协调还有待时日,具体资金支持也未明确。此外,是否与领先的美国企业合作,以及如何提供有竞争力的解决方案并尽早完成等,均是需要克服的难题。

Gaia-X实际上是美国互联网巨头所提供服务的替代方案。微软德国公司首席执行官本迪克表示,美国公司将“非常高兴”可以“有意义地支持”这样一个重大项目。但是“如果我们进行广泛尝试”去解决“云基础架构的数字主权问题,我们可能就不会走得那么远”。德国信息产业、电信和新媒体协会(Bitkom)则表示,Gaia-X项目将对加强(欧洲的)数字主权和数据主权做出重要贡献。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