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研究称南极冰层下发现美国60年前核试验放射性残留

 作者: 来源:环球时报 发布时间:2019/10/21 13:48:55 字体大小:

据俄罗斯卫星网19日报道,上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美国在太平洋进行了大量核武器试验,释放出高浓度的放射性同位素。最新研究发现,这些同位素气体在全球范围内流动,一些最终沉积在南极洲的冰层上。

发表在《地球物理研究杂志-大气》上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在20世纪50年代进行的核武器试验之后,南极洲巨大的冰原仍在释放放射性氯。

法国埃克斯-普罗旺斯欧洲地球科学与环境研究与教学中心的地球科学家梅兰布洛尼(Melanie Baroni)和她的同事检测了南极洲不同地区的氯气排放量,这些地区中有的地区年降雪量高,而有的地区降雪量低。

一些氯-36同位素是自然形成的,但它也可以在核爆炸中产生,当中子与氯在海水中发生反应时也会产生氯-36。

专家们发现,在降雪少的俄罗斯沃斯托克(Vostok)研究站附近的冰层表面仍然存在高浓度的氯-36。

由于天然产生的氯-36已被永久地封存在南极洲的雪层底下,结果表明,这个地方仍然有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核试验产生的人造氯。

1946年至1962年,美国在太平洋试验场进行了核试验,引发了产生高浓度氯-36等同位素的反应。它们到达了平流层,并在全球范围内传播。当一些气体到达南极洲时,就沉积在南极洲的冰层表面上,并一直留存至今。

近年来,核武器试验产生的其他同位素大多恢复到核弹爆炸前的水平,因此科学家们曾预计氯-36也会恢复到核弹爆炸前的水平。

然而,沃斯托克冰盖中氯-36的持续高水平表明,它仍在释放上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海洋核弹试验时带来的放射性氯。专家补充说,释放的量很小,对环境基本没有影响。

布洛尼说,科学家们目前正计划在南极钻探一个有150万年历史的冰核,并了解沃斯托克冰盖是如何释放人造氯-36的,这将有助于利用该同位素从古冰核中收集数据。

科学家们通常在冰原上钻孔,通过放射性同位素来确定冰的年龄,这是研究地球过去气候之谜的一部分。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