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李晓红在首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作者: 来源:中国科协网 发布时间:2019/10/19 9:52:13 字体大小:

尊敬的万钢主席、韩启德主席、达亚·瑞迪主席,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在这个秋高气爽、惠风和畅的美好时节,我很高兴同各位嘉宾一道,共同出席首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工程院,向本届论坛的隆重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中国自古以来,与世界各国的交往从来没有中断过。《尚书》讲的“协和万邦”,《周易》讲的“万国咸宁”,《论语》讲的“四海之内皆兄弟”,一直到习近平主席所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一脉相承,赓续不断,表示中国愿意和世界各国交往。今天,中外科技界朋友相聚一堂,聚焦新时代科技革命背景下科技与文化、教育、经济等深度融合问题,畅谈科技合作与创新,相信一定能够增进共识,形成合力,共同为世界科技发展、全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科技革命方兴未艾,科技创新浪潮激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交汇之际,如何充分发挥科技的积极作用,共创人类美好未来,需要全世界科技界共同努力,这也是时代赋予我们共同的历史使命。借此首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开幕之机,我谈三点考虑:

一、勇立科技创新浪潮之巅,持续关注世界科技领域最前沿、最先进、最具战略性和颠覆性的技术。当今,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加速,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日新月异。中国工程院作为中国工程科学技术界的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将积极组织广大院士,聚焦人工智能、量子信息、新型纳米材料、增材制造、基因工程等正孕育重大产业变革的关键共性技术领域,全方位、高水平、深层次地加强与世界各国间的科技交流合作与协同创新。

二、积极参与全球创新治理,共同推动全球科技创新开拓新格局。科技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世界经济增长依赖于各国之间的协同发展,我们将深度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最大限度用好全球创新资源为人类造福。目前,中国工程院已同世界40多个国家级工程院、有关国际工程科技组织建立了密切联系,与“一带一路”沿线32个国家开展合作,构建起“一带一路”国际工程科技合作基本框架。未来,中国工程院将携手国际工程科技界,充分发挥国家高端智库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发挥跨领域的学科优势和院士群体智力优势,聚焦世界科技发展前沿、交叉领域,推动世界范围内的对话和交流,推动合作研究和资源共享,开拓全球科技创新新格局。

三、打造世界科技共同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全球竞争的时代,亦是全球合作的机遇。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地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顺应了历史潮流,回应了时代要求,凝聚了各国共识,旨在实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美好世界,因此,在全球化、信息化、网络化深入发展的条件下,全球科技界需要以战略的眼光、开放的视野、宽阔的胸怀,前瞻世界科技发展新态势,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进科技创新,打造世界科技共同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车轮,滚滚向前!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世界科技发展与人类社会文明进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来源:中国科协网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