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上海临港卫星研制基地北区竣工启用

 作者: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10/14 9:33:56 字体大小:

本报讯(见习记者何静)10月12日,记者从上海临港卫星研制基地建设推进会上获悉,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临港卫星研制基地北区正式竣工启用,该中心承担的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协同创新交叉研究平台——微小卫星模块化智能制造与应用创新平台项目同步开工建设。

临港卫星研制基地总体规划占地240亩,总投资约22亿元,分四期建设。

此次竣工启用的基地北区,主要承担通信、导航、遥感等国家装备型号任务的组批生产制造任务。该项目总投资9.9亿元,拥有7个卫星总装大厅和完善的力、热、噪声、微波暗室等环境试验条件,能够同时承担30到50颗吨级卫星的研制,并具备同时承担100颗以上微纳卫星的研制能力。

同步开工建设的基地南区,总投资3.4亿元,计划2021年底竣工投产,将建设五大卫星研制专用和共用平台,有望支撑未来十年内600余颗商业微纳卫星的批量生产。

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院长龚建村表示,临港卫星研制基地的规划建设,将在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助力国家科学中心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提升航天共性技术的综合创新能力、聚焦重大战略新兴产业领域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由中科院和上海市于2003年共建,主要从事微小卫星及相关技术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试验应用。截至2019年9月,该中心已成功发射了以世界首颗暗物质探测卫星(悟空号)、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为代表的47颗卫星,成为中科院和上海市院地合作的成功典范。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