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女大学生李心草之死,真相莫拖延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社 发布时间:2019/10/13 17:21:06 字体大小:

9月9日,昆明理工大学大二学生李心草的生命,永远停在了18岁。

10月12日,微博名为“李心草妈妈”的网友发帖称,她是李心草的母亲陈美莲,女儿系昆明理工大学大二的学生19岁。9月9日凌晨,她收到警方消息称,女儿在盘龙江醉酒溺水,9月11日,女儿的遗体被打捞上岸。

可当她去当地派出所找到女儿溺水前在酒吧的监控录像,却看到女儿疑被两男一女控制虐待。从李心草母亲公开在网上的视频来看,李心草在椅子上不仅疑似遭到一男子的猥亵,还被抽耳光。而同行的另一名女子,非但没有制止施暴男子的行为,还分别拥抱了在场的两名男子。当天晚上,传来李心草溺亡的消息。

由于不相信好端端的女儿“醉酒自杀”,李心草母亲反复与当地派出所交涉,但一个月来,事情并无实质进展。无奈之下,其在网上发布求助信息,以期制造舆论,“讨回公道”。

李心草母亲网上的求助动作,很快等来办案机关的回应。12日下午,昆明市盘龙公安分局发布情况通报称,盘龙公安高度重视,正在对此情况展开核实,将及时对外公布核查结果。

昆明市盘龙公安分局发布情况通报。

一个青春正好的女大学生莫名“溺亡”,这对任何一个家庭来说都是不能承受之重。根据李心草母亲发布的网帖显示,在李心草9个月大的时候,其父在一次矿难中遇难,多年来,母女二人相依为命。李心草成绩优异,是母亲“继续生活下去的力量”。如今,作为这个家庭精神支柱的李心草不幸死去,可想而知,这对其母的打击有多大。

从抚慰一个母亲的伤痛,给一个不幸家庭以公正来看,李心草之死,需要一个真相。

但此事显然并不仅仅限于一个女大学生、一个具体家庭的正义,其更大的一端在于,在法治社会,一条生命不能不明不白地死去,正如有评论指出的,“人命不是草芥,哪怕小草也有尊严,有获得善待的权利”。办案机关以真相回应李心草之死的疑团,关乎法治社会的尊严与公义。

如前述指出,在溺亡之前,李心草 与“闺蜜任某”以及两名男子在一起,但其中一名男子压伏在李心草身上,疑似做出亲昵举动;随后,一名男子还先后两次掌掴李心草,另外两人对此行为没有阻止;此时,李心草疑似处于醉酒状态。而陈美莲根据监控视频指出,在李心草离开房间不一会儿,就听到“大街上有人喊,完了,完了,落水了!”

那么,李心草的溺亡,跟此前的疑似被虐待、猥亵行为有没有关系?李心草与酒吧里这两男一女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是否正是前面的疑似施暴行为导致了她的死亡?而此前当地警方又是依据什么得出李心草和别人“相约跳江”这个结论的?显然,这些疑团都需要一一解答。

这些疑问并非无关紧要,它们不仅关涉事件的前因后果,有助于警方进行调查,使真相早日水落石出,还涉及事件的定性与后续的法律责任划分,需要严肃对待。

另外,根据李心草母亲在网帖中所述,当她看到女儿被疑似施暴的监控视频后,质疑过警方为何不将这些内容告知,但接待民警解释称,“抱歉,视频是跳跃着看的,没有看到这一细节”,那么,如果这个细节属实,办案民警是否涉嫌失职渎职?另外,案件发生一个月,在李心草母亲发现多重疑点并与办案警方反复交涉的情况下,当地都没有立案,这其中有何缘由,是否有隐情,或许也需要一个解释。

好在,当地警方已成立工作组对此案进行核查,这意味着对事件的调查进入实质性程序,真相或许更近了。相信随着案件快速导入调查程序,更详细的办案进展会有详细披露,公众的猜疑也会少些。在此,我们也期待李心草之死的疑团尽早解开,给一个苦难的母亲以抚慰,也让正义被阳光照得到。

(来源:人民日报社)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